jiajia酱

试用与思考:Mac 版微信客户端

Dancing with shackle:


      今天凌晨,微信悄然放出了 Mac 版微信客户端。


      这里有几个槽点。


      首先是很多媒体评论的『悄然』,认为此次发布在我所见范围之内没有任何预热和预告,完全是一觉睡醒之后发现的。但是很多网友表示在知乎等很多地方已经有了相关 Mac 版本内测泄露图的问题出现(大家可以自行搜索),不知道是否是官方的造势渠道。


      其次是『Mac』,看到 Mac 版客户端发布我惊讶地想难道 Win 版的以前就发布过了?但是我网上搜索也只看到一个封装的网页版客户端。


      所以,腾讯此次首先在相对小众的 Mac 系统上发布微信客户端,应当是有所考虑的,我愿意将其称为『试水』。


      大概试用了一下此客户端,有很多网友形容叫做『Mac 版网页微信』,意思也就是说,功能和设计上几乎就是网页版微信的 Copy。但是根据其他网友提供的内测时源码来看,虽然在界面上和网页版有些类似,但并不是直接封装的网页版,还是作为 Mac 版的真·开发。


      Mac 版客户端依然采用二维码扫码登录,并且在手机上显示正在使用 Mac 客户端。我猜测这是为了和 QQ 做差异化处理。



      我们再比较一下网页版和 Mac 版的主界面图。




      上面两张图前者是网页版,而后者则是 Mac 版。可以看到,客户端将整体 UI 横向平铺后靠拢了一些,将头像、对话、好友列表和设置按钮挪到了左侧。并不是完全的 Copy 网页版。


      而在功能上,网页版具有的功能 Mac 基本都具备,同时 Mac 版此次解决了截图直接发送聊天的问题,可以使用 control+command+A 截图并且和 QQ 一样直接发布到微信聊天中(网页版则要打开对话框从文件夹中选取),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进步。但是另一方面,这个截图动作和 QQ 不同,只能将截图放置到剪切板,复制到对话中重新打开才能下载,而不像 QQ 可以直接从截图工具中下载。据说是为了和腾讯自家的 Snip 做差异化处理。


      注意,使用快捷键截图可以设置并自选,在客户端的设置中可以看到。



      令人惋惜但是可以预料到的是,这个版本中依然没有朋友圈的功能。


      但是,虽然也不能发送微信特有的表情系统,但是已经可以显示接收好友从手机发给你的表情了。


      这次 Mac 版微信的发布是腾讯微信进入 PC 的一个信号,和之前的 Win 不同,这次是完全为了 Mac 写的代码,意义不用多说,就是为了让微信进入桌面。从此前的网页版微信来看,PC 上使用微信已经是一个明确的需求,所以客户端的发布也是意料之中的情况。选择 Mac 端首发,也许是为了避免直接和大规模的 Win QQ 用户形成冲突,留出更多的空间和余地给产品部门以及技术部门完善产品方案。也有可能,为了适应微信的海外战略部署。


      微信之前一直被叹息说只能在 QQ 之余生存,而易信、来往等很多同类产品难以发展也有一部分归因于没有 QQ 这样强有力的后盾。而微信进军桌面,一定会对 QQ 产生冲击和影响,要怎么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,就要看腾讯的产品部门究竟如果做下一步的推广和考虑了。

评论

热度(11)